怪诞心理学读后感
周末翻阅图书,书架上失手掉下一本新书,定睛一看,原来是去年底买回但一直未看的《怪诞心理学》,今天不是我选它,是它提醒我,索性放下别的事情,把它啃掉吧!我把看书当成拼图或者十字绣,拿起来就看完它,并不一定会立刻火花四射,但讯息已经储存起来,有一天在现实中经验类同时,会自动感应对接。
《怪诞心理学》单看书名就很吸引人,“怪诞”二字无疑是最大卖点,加上个性的封面设计和宣传文字,在2009年底一度成为最畅销的打榜书。心理学这个学科对大众来说感觉很深奥和神秘,你如果说跟别人谈历史、文学,一般人很好理解;你若说跟别人探讨一下心理学,别人多数会认为你脑子有问题。可是心理学的范畴却比历史和文学距离人们更近,心理学无时不在:早上起来纠结是喝杯果汁还是喝杯牛奶,当为买哪件衣服而犹豫,当你去安慰你的一个好朋友,离家出门走出一段又回去检查门是否锁好,当你见到领导就很注意自己的语气和说话方式。可以说,只要醒着的时候,无时无刻没有离开心理学,就算睡觉做梦时,也与心理学有关系,奥地利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的著作《梦的解析》就是分析梦与人的心理之间的关系。
一天多时间看完,第一个感触就是“一点都不怪诞”,其实就是最普通的大众心理知识读本而已,至于“怪诞”一说估计也是吸引眼球和提升人气的广告行为罢了。即便如此,这本书还是值得了解和思考的,如果你没有看过心理学方面的专著,那么看看这本书,一定有好处。
有的人很排斥心理方面的书籍,排斥是怕被绕进去,应该说这本身就是心理脆弱的表现。开放的心态读书,无论是哪一类书,哪怕是圣经或者释迦摩尼传,你都只体会不同宗教和文化给你带来的氛围和感受,学习其中的精华要义,转化为思想和力量,不会盲从和迷信,最终是为了现实意义中的开解和提升。
这本书一共涵盖六个部分,分别是时间心理学、撒谎与欺骗心理学、灵异心理学、决策心理学、幽默心理学、自私心理学。无论哪一个部分,都是在说明心理的作用对人和事件的影响之重,有时甚至会发展成为决定性因素。
我来对每个部分简单概述一下,以方便大家了解:
时间心理学——
人的生日有时会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,因为你会通过心理暗示使自己的生日靠近别人给这个日子的定义,如人们对星座分析的迷信,会加速你的性格向星座分析手册上的性格靠拢,因为你认为那就是你的性格。本来星座分析并无科学依据。不信!则对你不会有影响!信!你将因为心理暗示自动自愿的成为它的俘虏!
撒谎与欺骗心理学——
撒谎是心理的需求,有时是有危害的,有时又是有益的。试问,你每天所看到的普通天盖的的广告中隐藏了多少的谎言和心理暗示。了解谎言,你才能够辨认谎言,辨认出谎言才能不被谎言蒙蔽。
灵异心理学——
很多灵异现象是由于心理暗示造成的,超低音波也是无法目视却实质存在的,它可以干扰人的正常感官,产生幻觉或错觉。人自身的神经系统过分紧张而感觉到灵异,人为因素很大。其实在《克服恐惧》一书中有一句话很好解释这个问题:当你敢于勇敢的直面恐惧的那一瞬间,恐惧会瞬间溃败;反之,当你退却时,你会在瞬间被恐惧淹没和吞噬。
决策心理学——
人们通常观点会对符合大众标准的优秀者更有利,甚至几公分身高决定了总统的当选,美国排名前100的富豪基本上都是高个。高大、英俊的人获得成功的几率更高,这就是决策心理的暗示作用。当然这是常规,如果有别的引导和干扰措施,也可以制造相反的结果。心理暗示对于促进销售方面相当有效。
幽默心理学——
因为人群的各种特质不同决定了对幽默的见解不同,全世界无法找到一个令所有人都感到好笑的笑话。但科学研究表明,幽默感使人增加快乐指数,更容易成功、顺利,并增长寿命。没有数据能表明喜剧演员或滑稽剧演员更短命,相反他们快乐指数也很高。
自私心理学——
自私心理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,表现在现代社会中会造成社会道德的沉沦,但分析这样的心理,采取何种的措施可以有效阻断自私心理,为世界创造更多的爱心,这是自私心理学的使命。了解心理的极端反面,是为了有一个参照点,远离并引导向正面。
《怪诞心理学》浅显易懂,让人感觉心理学并不遥远和玄虚,可以很好的指引大众心理向阳光、健康方面靠近,从而也积累起来对心理分析的一些基础认识。有兴趣就看一看吧,多读书总不是坏事情!